close
海灣國家Gulf States
阿曼海岸

海灣國家是指阿拉伯半島瀕臨波斯灣和阿拉伯海的一系列國家,包括
北部之科威特Kuwait、巴林Bahrain、卡塔爾Qatar、阿拉伯聯合王國United Arab Emirates(建國前分為七國,統稱「特魯西爾諸國」Trucial States)
南部之阿曼Oman。

在中古時代本地區原屬阿拉伯統治,但在8世紀和9世紀,在本地區南北部出現由「異端」教派建立的獨立政權,這兩個政權分別
伊巴德Ibad派建立的阿曼王國
卡爾馬特Qarmat派建立的卡爾馬特共和國。

「特魯西爾諸國」包括:阿布.扎比Abu Dhabi、迪拜Dubai、沙迦Sharjah、阿治曼Ajman、哈伊馬角Ras al-Khaimah、烏姆.蓋曼Umm al-Qaiwain、富查伊拉Fujairah。

也門Yemen
上古時代便出現馬因Main
薩巴Saba
希木葉爾Himyar等古國
其後為阿拉伯征服。

9世紀起也門部分地區脫離阿拉伯統治,此後出現多個地方割據政權(註)。
17世紀北也門終統一於卡西姆政權,至1926年此政權正式定名為北也門Northern Yemen
至於南也門,由15世紀起此地區先後形成十多個小王國,其後為不列顛陸續征服。
1962年北也門推翻封建王朝,建立共和政府。
而南也門亦於 1967年廢除各土邦,合併成立南也門Southern Yemen
1990年南、北也門實現統一。

註:這些割據政權包括:齊雅德Ziyad、扎比德Zabid奴隸政權、納查赫Najah、馬赫迪Mahdi、雅法爾Yafur、拉西德Rassid、蘇萊哈Sulaihi、拉蘇里Rasul、塔希爾Tahir、卡西姆Qasim等政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unterp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